人的一生中,偶然與巧合不斷的出現,這也是佛家所說的因緣。偶然與巧合隨著生命的進行曲持續上演,使我們生命的軌跡隨之起舞,隨之修正,迫使我們選擇不同的道路,改變命運。片中一位只相信科學數據的未來展望專家,最後也不得不向「偶然與巧合」低頭。

 回顧我一路跌跌撞撞走來的人生,經歷了就學、就業、購屋、購車、結婚、生子、移居海外、返台復職、退休等等重要時刻,在在充滿了「偶然與巧合」,種種機緣巧合、因緣際會,使我成了今日的我。片中男主角皮耶說:「不論幸與不幸,都值得去經歷。」,我也是坦然接受我人生中的順遂與挫折,快樂由自己心中求,不管別人如何看我,我對自己的現況很滿足,活得自在最幸福。

 皮耶的人生歷練豐富,因此常講出富有哲理的話,尤其對於「真實與謊言」,有其獨到的看法,他認為「在真實的世界裡,謊言是必要的。」,「得到美麗的贗品比平庸的真跡更快樂。」,紐約的酒店老闆標得Soutine的假畫,卻高興的手舞足蹈。人們往往由於智慧不足,錯把謊言當真實,而將真相當成謊言,這個世界充滿了真真假假,吾人應如何立足?孔老夫子說:「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游於藝。」,果然是經典中的經典。

 女主角米莉安經歷失去摯愛的重大不幸,影片拍攝手法將她哀傷的眼神和之前幸福滿滿的畫面不斷交叉播映,讓人不勝唏噓。「愈大的不幸,愈值得去經歷。」,她已如浴火的鳳凰,置之死地而後生,最悲的情況已經歷過了,往後一切無懼。作為一名觀眾,我想像後續情節,我認為女主角終將克服悲傷,讓哀傷隨著錄影機流逝,隨著燃燒的度假小屋付諸灰燼,精彩的重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t 映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